中新社香港9月11日電 (記者 盧哲)為柬埔寨飽受水患困擾的小學建廁所、教村民如何“正確洗手”、為在泰國的緬甸難民維修幼兒園、為香港本地老人圓“黃金夢”……在剛剛過去的暑假,來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近700名大學生們在世界各地,為不同階層、種族的有需要人士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
  “這個夏天是我第三次去柬埔寨。”中大護理學四年級生張智堯在11日的分享會上對記者介紹。去年他與同學到柬埔寨中部的KampongChhnang省,發現每當河水上漲,當地一所農村學校的廁所會被淹沒,污水流淌,環境十分惡劣。
  他們在返港後制訂了“拓荒。高棉:柬埔寨義工計劃2014”,與香港大學合作,召集22名不同專業的大學生組成義工隊。經過專業人士指導,今年七月,義工隊與當地非政府組織合作,為那所小學建造離地三米的衛生間,並添置了排污系統、濾水器和水井等設備。
  “因為工程方面的英文比較專業,柬埔寨翻譯也有誤會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刻不停地監督,發現錯了及時改,有時候也自己跳到泥漿里幫忙。”張智堯說,“當工程完成,我覺得不可思議,過程中我收穫很多,非常有成就感。”
  而中大法學專業四年級的楊嘉雯在過去兩月都與泰國境內的緬甸難民獃在一起。“我們幫忙維修四間為難民而設的幼兒及中小學,也透過模擬法庭、辯論比賽等活動教授基本法律知識、新聞傳理技巧和衛生常識。”
  在楊嘉雯看來,那些聞訊而來上課的難民“都是渴望瞭解外面世界的人”,“我有三十幾個學生。之前我以為他們只想學習專業知識,可實際上,他們會問我更多關於香港、關於中國的一切事情。”
  除了“出國助人”,中大社會工作學系的學生則留在香港助“老年追夢”。名為“我有我們黃金夢”的計劃在大學招募了20名義工,協助九間本地長者中心近百位長者“圓夢”。
  “很簡單,我們與老人聊天,問他們是否有小時候未完成的夢想。”剛剛從中大社工專業畢業的黃亞婷介紹,義工與長者一起構思,帶老人進大學校園、進修英語、學習水墨畫……“老人們變得充滿活力,有位老人填寫多首歌詞,這些變化讓我感動。”
  中大在四年前開始推行自博群社會服務計劃,資助金額合共達三百多萬港元,受惠的有需要人士逾二萬人。據悉,這個暑假,中大共提供了三十多個本地及海外的社會服務項目,項目數量及參與人數比上年度增加一倍。
  張智堯說,自己將在聖誕假期回訪柬埔寨的學校工程,而明年暑期會有新一批義工繼續拓展項目。中大博群計劃高級項目主任梁啟智博士介紹,學校十分關註項目的“可持續性”,“並希望引發學生多角度反思社會服務。”(完)  (原標題:到柬埔寨建廁所:香港大學生的“服務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q86vqfe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